從金山得到感冒之後竟是意外的嚴重,半夜總是不停的咳嗽,咳到肺痛又擔心吵到老公就起床到書房去喝水,往往折騰下來已經看到灰白的清晨,再拖者疲累的身軀攤在床上睡去,這樣來往兩三天終於忍不住去看醫生!醫學常識豐富的媽媽推薦我去一家私人診所!

醫生見到我的第一句話是:『聲音沙啞多久了!?』
我愣了一下回答:『兩個月!』,其實是半年多了,當下突然覺得自己像個小孩犯錯一樣的撒謊。
『來,打開嘴巴發出一的聲音!』他細心的拿出像冰棒棍的平鐵棍伸往我的喉嚨,我感覺到舌頭上一陣冰涼,正擔心會作噁的時候,醫生抽出棍子說:『好了,是發炎了!』
我心裡想果然是支氣管發炎,然後聽到渾厚的聲音說:『還有喉嚨長繭了。。。』,問我:『要不要用內視鏡看?』
我:『啊!?~』,在我還在腦袋一片空白的時候在一旁的老公馬上說:『好!』

忐忑不安的坐上了診療椅,倒也不是不想看,而是想到等一下會有作噁的不舒服感,醫生用厚紙巾摺成長條包者我的舌頭往外拉,另外一隻手拿者細長的管子,管子的頂端有一個發亮的燈泡,這讓我想到恐怖電影裡面那詭異的章魚觸手正往我的喉嚨裡面竄!

『深呼吸!』果然作噁的感覺來了,我聽話的認真做者每一個指令,原來當每一次深呼吸那作噁的感覺就會減輕,短短的一分鐘不到就拍好了,照片上聲帶邊緣出現了白色的突起物像是門神一樣左右兩邊站者,醫生講解了一下就拿藥離開了。

這時候心裡倒是輕鬆了不少,不是因為看完醫生而是因為過去喉嚨沙啞的疑雲終於解開了!清楚的知道現在的狀況再看下一步。然而醫生跟我說的話卻一直在我腦海裡面。

『少說話,說話說慢一點,說話的時候肩膀要放鬆!這樣喉嚨就會放鬆說話就不吃力』,肩膀要放鬆!想到當初喉嚨剛開始沙啞的時候,我拼了命的想說清楚,不自覺得變成在嘶喊說完話之後上氣接不了下氣的累,然後開始跟自己說不要說話了,卻明顯的感覺到自己心裡有一股急躁,想要說些甚麼卻壓抑下來!

肩膀是壓力跟承擔卻跟象徵表達的喉嚨有連結,有太多話想說卻說不出來,壓力累積扛在肩上,肩頸更僵硬的時後說出來的話也不柔軟了,然後造成更多的爭吵跟爭辯,不斷的解釋跟不斷的無力感湧上來,最後自己卻用不想說了做無聲的抗議.........

放鬆肩膀,放下對錯,放下急者想保護自己的盔甲,溫柔的讓聲音自己出來就只是說話罷了

【我也以思維來溝通,思維與感受並不相同。雖然它們可以同時出現。當以思維溝通時,我往往會利用影像和畫面。因此,就通溝工具來說,思維比光是文字本身更有效多了。除了感受和思維之外,我也用經驗這媒介來作為一個偉大的溝通工具。而最後,如果感受、思維及經驗全部失敗時,我才用語言,語言真的是頂頂無效的工具,它們最容易招致錯誤的詮釋,最容易被誤解!】--取自「與神對話」這本書

感謝明儒提供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