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2287.JPG記得曾經有一個朋友,他的父親去世三年後跟我說「當初父親剛過世時,我忙者處理事情那時候沒感覺到悲傷,等到事情忙完了之後所有的感情湧上來,我開始悲傷了三年.」,當下沒有強烈的情緒不是因為不在乎而是有更重要的事情要處理,情緒是不會消失的.

經歷了安胎、生產到坐月子,像是安排好的流程,上了線就停不下來一直到流程跑完為止,坐完月子搬回三個月沒整理的房子,花了兩天大整理之後,日子就剩下擠奶跟去醫院看小葵,看起來很輕鬆的日子我反而開始做惡夢,好幾次夢到小孩受傷,我以為是因為新手媽媽的不安,一直到前幾天整理小葵的照片,從一出生到最近轉到小兒中重度病房的照片才發現是隱藏在心裡的心疼跟不捨在作祟.

小葵小小的個子即使出生已經一個多月了還是小兒加護病房裡最小的嬰兒,雖然是最小的小孩卻也是最乖的小孩,護士總是說吃飯時間到了會哭一下子但很快就可以安撫下來了,其他時間大多在睡覺,經驗裡早產兒因為待在保溫箱又常常打針所以脾氣都不怎好,可是小葵很乖睡覺還會笑,有時候醒來會自己吸口胃管過一下子就又睡著了.

我不知道這樣的小嬰兒行為算是好還是不好,但是我知道擁抱跟肌膚接觸對嬰兒是好的,在小葵還沒達到1500g時我就開始做袋鼠護理了,第一次擁抱時不知所措,我緊盯者顯示生命跡象的螢幕很擔心呼吸器有沒有放好?是不是還在呼吸?會不會太喘?一邊跟小葵講話一邊看者唇色有沒有變化,結束之後還擔心會不會失溫,完全沒有甚麼溫馨跟感動的感覺,幾次經驗之後才開始體會,袋鼠護理變成一天裡最重要的時間.

我會將小小的身體抱過來,讓她趴者,頭靠在我胸前,大浴巾好好的包者身體,然後開始跟小葵說話,一邊說話一邊看看今天有沒有甚麼不一樣,摸摸不肯側睡的扁頭(護士讓她抱毯子側睡,她就是有辦法踢開毯子成大字形睡覺)、捏一捏老是插者呼吸器的鼻子、外婆一直很擔心的耳朵,小葵每次做袋鼠護理就會出現尋乳反應,小小的嘴巴會吐出舌頭,有時候還會吸口胃管會發出聲音,我不需要再盯者螢幕,只要看著唇色跟注意她的呼吸就好好地享受跟女兒的擁抱.

在很多臨床資料裡都強調袋鼠護理可以穩定早產兒的呼吸、心跳並且擁有安全感,不過我不需要臨床資料佐證就知道擁抱就能穩定生命跡象並且發生奇蹟,當初Miracle就是我每天這樣擁抱給養大的,小葵以後也會健健康康地長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